求职经验与你分享-2015级MPAcc学员刘贝贝的经验分享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7-01-07点击:

11月25号终于与心仪已久的万科签了三方协议,自己的秋招之旅也算画上了一个相对满意的句号。回头想想近三个月的求职经历,虽然还算顺利,但也有些许感悟。我把求职的经历大概梳理一下,希望能够为学弟学妹在今后的求职道路上给予一点点帮助。

先给大家做个自我介绍,我叫刘贝贝,是2015级MPAcc学生。本硕均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会计学专业(一直以能作为一名地大会计专业的学生而骄傲)。研一暑假误打误撞通过四轮面试进入到了万科财务管理部实习,此次实习也成为我秋招能够相对顺利进行的一项经历。校招网申的过程中,考虑到自己的实习经历,薪酬及公司平台,我投了不到20家公司(确实也和自己比较懒有关系),且绝大部分是房地产行业,相对比较幸运基本都进入到终面,最后拿到万科碧桂园等地产十强的offer。

接下来我想从自己校招前,中和后三块分享一下自己的感受。

校招前

在我看来校招前最主要的就是要明确你想要去什么行业或者你想从事什么岗位;这就和我们高考想似,你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你想读什么专业,你想去哪所高校。相对幸运的是我们会计专业是一个任何行业都需要的专业,因此你可以先明确自己想要从事的行业。如果你对某个行业十分感兴趣,那么恭喜你,你在校招的时候就可以专攻这一行业,这样既节省时间和精力又可以提高成功率。然而我相信很多人会想我一样没有什么特别明确的就业想法,但大家也没必要紧张,毕竟我们一直在学校接触职场相对较少。

这时候呢,寒暑假实习就成为你能够直接接触职场的最好机会。虽然我一直不认为自己以后要去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但是我知道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去事务所体验一次年审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年终审计真的会很忙很忙,毫不夸张的说平均每天工作时长不少于12小时。但是你所有的付出总是多多少少的会有回报,在这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里你会接触到十几家甚至更多的公司,对于你的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会有很大的提高。事实也证明,研一寒假在立信会计师事务的实习对自己的学习和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至少在面试的过程中你可以和HR有话可聊。

接下来就是暑假的实习,这段实习就真的是为你的秋招的做演练了,正规的公司,尤其是视世界500强的公司,暑假实习生计划无论是流程还是要求都不会比秋招低,因为实习生基本都会成为公司秋招的预备军,况且实习生的名额比秋招要少很多。如果你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公司,那么这时候你就可以广撒网,而且要去投行业靠前的公司无论是实习还是秋招,我发现一起面试的基本都是武大华科财大的学生,然而我们地大的学生少之又少。问过一些同学,大部分人总觉得我们比不过武大华科财大的学生,其实不然,我们有着自己的特质和优点,我们应该有自信(哈哈鸡汤就不灌了,总之学弟学妹我们不比谁差,相信自己)。

说一下自己的暑假实习面试经历,由于受亲戚的影响,我觉得房地产工资高,前景相对较好,于是将目标行业定位房地产,虽然从三月份开始我就关注暑假实习的面试,但确实也没当回事。在3月到6月中,我投了万科、碧桂园、融创、佳兆业、银联和马应龙(马应龙其医疗板块准备上新三板需要实习生并且实习工资4k,于是就投了)等6家公司的暑假实习生。但由于当时课程还没结束,很多面试都与课程及考试时间冲突,最终只全程参与了万科的四轮面试并幸运的拿到了暑期财务运营实习生的offer。

校招中

秋招基本环节是:网申—笔试—面试(多轮)—体验之旅(地产行业特有)。秋招分行业在各个月份开始:8、9月是互联网行业(前景十分明朗),9、10、11是地产行业,10、11、12月是各家银行。由于我的暑假实习对地产行业有基本的了解,也相对比较喜欢这个行业,薪酬和工作强度也比较满意,所以我基本明确了地产行业的优秀公司。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几家我面试过公司的招聘流程。

万科地产行业的排头兵,在实习的过程中也深深的被其“健康丰盛的人生”企业文化所吸引。招聘流程十分专业,一周完成简历筛选—性格测试—笔试—群面—结构面—终审,接下来的专业面—体验之旅(其中包括高管面)—发放offer会在两个月内完成,武汉站通过简历的有近2000人,最终录取不到50人。万科的招聘时间跨度很大,需要耐心的等待,这可能也是考验应届生心理素质的一个过程,总之自己还是很推荐学弟学妹尝试一下万科。

碧桂园目前少有的农村包围城市的地产商,对应届生需求量是其他同等公司几倍,可以说是求贤若渴。招聘流程简单粗暴一周内完成简历筛选—群面—HR面—发放offer。其实碧桂园还是非常实在的一个公司,录不录很快会给你结果,这也是第一家给我发offer的公司还是非常感谢碧桂园的。

旭辉近年发展非常迅猛,薪酬十分诱人。招聘流程:简历筛选—一面—性格测试—二面—体验之旅—发放offer。武汉站财务岗进入一面仅有3人(2个地大1个华科),但最终录取的华科的同学。其实旭辉最吸引我的是在二面时,我们会留下身份证号,如果你收到飞往上海的飞机票和五星级酒店短信就说明你进入体验之旅,很遗憾,我没等到这条短信。

保利地产拥有军企背景的央企,工资一般但福利很好。招聘流程,与旭辉类似,但由于保利的军企背景貌似他们不需要锋芒毕露的人,而是更喜欢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人,所以在群面时我以为自己表现一般,没想到却走到了体验之旅。

金地、龙湖由于自己粗心错过了性格测试,所以错过了面试的机会。同样不够重视的我也错过融创的笔试,但是自己对融创很喜欢所以选择了霸面,虽然融创很nice的给力霸面机会,但是后来也没有后来了。

总结一下校招中的经验,首先是需要明确自己想要投身的行业;第二就是要积极关注兴趣行业的网申面试时间点千万不要错过;第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面试前一定要对公司做相对充分的了解;第四要表现出自己很好的修养,不要唯唯诺诺一定要自信;最后就是耐心的等待。哦对了忘记说,还要大概准备一下行测知识,绝大部分公司笔试会考。在以上几点我并没有特别强调专业知识,并不是不重要,而是我觉得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研究生最基本的会计专业我们都应该具备,在面试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够表现出你作为一名重点高校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我想这应该才是HR更看重的。

校招后

其实说准确的说应该是拿到第一个offer后。出于惰性很多同学在拿到第一个offer后就结束了自己的校招(其实我也差不多哈哈),但所有的前辈的经验都是我们不应该匆忙的就结束校招之旅而是继续。这并不代表贪心,而是校招的过程中是可以让我们迅速成长的。在你拿到offer时,也不建议立马签三方而是争取晚一点签,经验告诉我们好饭不怕晚。很多好朋友都在12月才拿到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百度等非常牛掰的offer。因此,在校招的过程中很大一部分就像高考一样考验的是我们的心理素质。

最后给学弟学妹介绍几个很好用的求职网站:应届生论坛(有很多模块最有用的是bbs资料超级丰富),大街网app(查询宣讲会的利器),高校人才网(如果你想在高校或者事业单位工作此网站必须收藏)。

絮絮叨叨这么多,也是对自己秋招的一个回顾和总结吧,希望对学弟学妹有所帮助,祝大家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