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教学案例构思与撰写————第225期经管论坛

发布人:邓果发表时间:2019-11-26点击:

(通讯员:曹菁)2019年11月22日下午,第225期经管论坛在MBA208教室如期举行。应我院会计系汪长英老师邀请,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洪荭教授做客本期论坛,做了主题为“MPAcc教学案例构思与撰写”的报告。

洪荭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MPAcc专业的基本情况和“新工科+新商科+新技术”的教育理念,并结合近年的教学实践情况,提出同学们应以案例大赛为契机,逐步学习从6人合作写论文,到1人独立写案例,最后1人完成毕业论文,为同学们研究生期间的论文写作提出切实建议。

报告主要围绕“什么是教学案例”、“为什么写教学案例”、“教学案例的特征和要素”等几个方面展开。报告中,洪荭教授从校园减速带的设置问题等身边小事,提出优秀的教学案例必须具备真实性、问题性、启发性、典型性、故事性和研究性等特征。

其次,洪荭教授从“构思、收集资料、考虑内容、表述规范、特定结构、辅助手段、写作过程、持续完善”八个方面阐释了“要想写出好案例,必须要有好体系”,并以《细说小米手机“中年危机”》案例为例,详细讲述了案例正文的写作方法体系。

最后,在提问环节,我校会计系王琳老师与洪荭老师就“如何选择一个好案例”进行了探讨,并建议同学们从研一开始阅读文献,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定期有规律的写作锻炼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