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赴中交二航局调研“大智移云”下的成本管理创新

发布人:赵谦发表时间:2018-11-23点击:

(通讯员 王梦璇)2018年11月22日下午,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邓九生老师带队的调研小组进入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航局”)就其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大数据下的企业成本管理创新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中交二航局姚光华副总会计师,孙主任、何主任、夏主任和会计部的其他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接待。

近年来,中交二航局在财务共享中心、资金管理信息化、业财一体化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尤其是通过五个财务共享中心实现了国内全覆盖,并建有一个东南亚共享中心以实现业务的海外拓展,中交二航局在中国交建行业中成绩斐然。

调研小组首先通过观看中交二航局的宣传片了解其发展现状,然后由相关负责人对中交二航局财务共享中心的实践应用进行介绍,在介绍中提到的“跨组织机构区域性财务共享中心”就是二航局用以实现国内全覆盖的独特财务共享中心模式。接下来,邓九生老师就中交二航局对大数据在财会方面的应用、在大数据背景下对成本管理的考虑等问题与财务共享中心姚光华副总会计师、业务部孙主任、何主任、夏主任及其他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了解到中交二航局通过其财务共享中心已基本实现标准化开发并正在向全部自动化发展,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各模块尚未实现完全对接,同时由于成本数据方面具有极大的非标性,提取和利用大数据集成分析的难度较大,因此对于在大数据下的成本管理仍在探索阶段,不过中交二航局也已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和试点运行,但受限于现实条件尚未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通过本次调研,小组成员看到了财务共享理念融入企业实践的应用成果,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业财一体化的融合将更加紧密,会计的价值创造功能也将会日渐显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