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邓九生副主任带队去湖北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调研

发布人:赵谦发表时间:2018-07-11点击:

2018年7月3日,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邓九生副教授带队去湖北省气象局核算中心调研。这次调研是在2017年财政部颁布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以下简称“《政府会计制度》”),统一了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从而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与会计信息披露即将产生深远影响的背景下进行的。这次调研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调研,加强我校MPcc专业建设,丰富有关政府会计案例教学的一手资料,推动我校MPcc案例库建设发展。本次调研是以座谈会和参访财务核算中心两种形式进行的。

在座谈会中,湖北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肖本权主任首先介绍了财务核算中心的基本情况、业务特点;李楠副主任介绍了财务核算中心的具体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责。随后财务一科负责同志同调研成员一起交流了有关中心“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活动”、“2016年省局直属事业单位财务大数据分析报告”、“银企互联”新模式、“编制‘财务报销标准手册’”等业务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及有关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财务二科负责同志同调研人员分享了财务核算中心有关事业单位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的方法、财务三科负责同志介绍了财务核算中心现行会计核算方法。随后大家一起交流了《政府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绩效管理的影响,并分享了有关事业单位引入成本会计的看法观点。座谈会后,调研人员还参观了核算中心的“银企互联”会计核算系统,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通过这次调研,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不同事业单位具体情况的复杂性、《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紧迫性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方面可能存在的困难,同时这次调研也为撰写具体事业单位政府会计实务案例获取了一些宝贵的资料,随行同学也反映在这次调研中收获了许多实践知识。

   

       肖本权主任、李楠副主任在介绍核算中心情况                      学生们在观看核算中心“银企互联”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