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邓九生老师参加 “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29期案例教学培训暨2017年全国MPAcc财务会计与审计案例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7-10-26点击:

2017年10月20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29期案例教学培训暨2017年全国MPAcc财务会计与审计案例教学研讨会”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举行。教指委委员、中山大学教授谭劲松,教指委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徐玉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罗新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宋德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范勋,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从事会计硕士教学科研的170余名教师出席本次会议,我中心邓九生老师(武汉),张铁梅老师(北京)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20日的会议上,三位与会专家分别就财务会计与审计教学进行专题报告。谭劲松分享了他在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体会,包括他对财务与会计课程的理解、课堂教学组织、学生课外资料查阅准备等做法。他在报告中展示了自己上课过程所使用的课件,真实再现了课堂教学情景。其课堂教学注重原理讲解、以实务为导向、通过开放式的作业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宋德亮的报告主要围绕内部控制教学中导入案例、环节案例、总结案例如何综合运用,其报告由安达信及普华的视频案例导入,通过一位工资核算员贪污巨款案例引出内部控制的一系列教学环节,其举一反三与举三反一的思考方式引人深思。范勋作了关于实施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对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影响的报告,从资产负债观和利润观两个视角,结合日常案例,深入浅出,将复杂的金融工具确认计量问题,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呈现给大家。

10月21日上午,会议组织参会教师到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和海尔集团两家企业参访。在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公司副总裁韩建新给大家分享了他对中国制造、智能制造的认识以及海克斯康的智能制造前沿技术,随后参会教师们分组参观了生产车间及展厅,参会教师对于智能制造和海克斯康兴趣盎然,许多教师在报告和参观之外还与韩建新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