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平教授受邀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作“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讲座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7-06-27点击:

6月2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国平应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邀请,作题为“《会计法》修订的理论依据与实现路径”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讲堂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锐、经济管理学院副书记、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古继红出席,讲座由会计系副主任邓九生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部分老师、会计系全体教师和所有研究生聆听,一些来自企业实务界的同仁也赶来参加.

唐国平教授先后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剖析:

首先,讲解了我国为何要进行会计立法。结合“辉山乳业”、“改写会计与审计历史的'安然事件'”、“会计人员能够'造假'”吗?”“总理与'不做假账'”等若干案例指出《会计法》立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制约会计造假、规范会计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其次,从会计与法理角度阐述了我国《会计法》要规范哪些内容。从历史和现实角度分析了什么是“会计”的深刻问题、剖析了会计发展的历史逻辑、现代会计学科体系结构,提出了对现代会计的基本认识即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提供信息、内部控制制度是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财务管理”与“管理会计”主要运用于微观个体的经济活动控制、“审计”(政府审计与注册会计师审计)主要运用于宏观经济活动控制,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哪些“会计”行为需要法律形式的规范,会计?财务?审计?哪些行为必须制定“统一”的行为规则(或标准)?哪些行为必须由法律来加以规范?并深入剖析了《会计法》内容的逻辑框架,重点讲解了《会计法》中法律责任的内容。

然后,解析了如何认识现行《会计法》。主要回顾了我国《会计法》颁布与修订概况、解析了现行《会计法》的结构与主要内容、分析了现行《会计法》的主要特征与不足。

最后,深入讲解了《会计法》修订的思路与方案。提出了三条修订思路,如“突出《会计法》作为会计工作“基本法”的地位与特征”;提出要以如何认识“现代会计”、如何理解“会计监管”和“会计规范体系”、如何认识“会计法律责任”的内容以及与其他法律的关系等为依据进行《会计法》的修订;并介绍了本次《会计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和分享了本次《会计法》的修订方案。

讲座完成后,举行了献花仪式和“MPAcc公益大讲堂”助学金捐献仪式。活动结束后,大家都纷纷与唐国平教授合影留念。

“MPAcc公益大讲堂”是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教指委作为主办单位的公益性、开放性的学术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会计名家在引领和推动我国会计教育持续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MPAcc学员提供更多与会计知名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MPAcc学员综合素质。

唐国平教授2016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第一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资深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中国社会科学》、《会计研究》等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领域:财务会计要素、会计准则、环境会计等。

(撰稿人:会计系邓九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