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导师大冶有色金属集团财务部部长陈峙淼为我校会计硕士授课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1-21点击:

2016年11月20日上午9:00,我院诚邀大冶金属集团财政部部长陈峙淼老师为我院会计专业硕士及学术性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专题为价值创造与预算管理的授课。授课在经济管理学院MBA楼进行,我院李月娥、汪长英老师与同学们一同参与了听课过程。

陈部长本次授课分为两个部分:价值创造和预算管理。在价值创造部分,陈部长以万达“订单地产”模式、万科OPM模式、阿里巴巴的平台战略等案例为大家引入了商业模式的概念,对商业模式的定义、构架和创新路径与流程进行了概述,并讲述了经济价值分析(战略分析、价值链分析、成本动因分析)的基本理论。随后进入预算管理部分,首先对预算管理的基本理论进行了介绍,然后分别从全面预算管理解读、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战略预算框架体系、班组预算管理体系、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这五个方面对全面预算管理进行了详述。陈部长表示,现在预算管理的两个方向就是向上的战略预算和向下的班组预算,指出战略预算与传统预算的区别在于:①将战略目标细化;②各部门预算如何体现战略布局;③中长期预算的编制。战略预算强调战略布局的思想,要具有长远的眼光。向下的班组预算则强调指标体系的转换,将预算指标转换成各部门各员工能理解并施行的指标。目前大冶有色金属集团在班组预算管理方面成果丰硕,其《基于精益思想的班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项目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二等奖。课上李部长向同学们展示了大冶集团进行预算编制的相关表单和文件,整个预算编制的表单1200多个。

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较为全面的学习了预算管理还深刻的了解到实务中预算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同时表达了对今后自身能否胜任财务工作的担忧,提出了“我们应该如何学习以满足今后的财务工作需要?”、“如何在平时的学习中弥补实践经验不足的缺陷?”等问题。对于同学们的担忧和提问,陈部长表示基础知识、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对于学习工具的运用能力是企业招聘应届生的主要考核标准,企业会给大家一个学习的过程以了解行业和企业业务,并提醒同学们注重管理控制思维的培养。对于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陈部长首先建议同学们摆正对于理论学习的观点,理论学习有助于形成体系框架,帮助寻找定位和参照系,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其次可以多看实践性较强的书籍、实务案例和专业杂志,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管理会计工具》一书,目前李部长也在学习之中;最后李部长建议学院可以多请进行管理实务工作的人士与同学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