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娥等老师携部分研究生赴湖北省统计局进行调研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0-28点击:

2016年10月28日上午9:00,我院会计系李月娥、陶岚、王然老师等携我系部分研究生赴湖北省统计局就我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情况进行调研。该会议由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主持,省统计局核算处吴晓秦处长等相关人员参与了该会议。

据核算处吴处长介绍,从2016年3月份开始,至2016年9月底,湖北省统计局将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始终作为湖北省统计工作的重点,多次赴试点地区进行调研,按国家统计局有关要求,从三个层面纵横结合推进试点工作。一是制定《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简易版)工作方案》;二是制定《主要自然资源统计工作方案》;三是制定《湖北省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方案》。目前湖北省四个试点地区完成了2014年和2015年土地、林木和水资源资产账户的填报和审核工作。

会议中,我院调研小组认真积极听取并和省统计局及时有效沟通,从省统计局目前梳理的情况来看,主要有7类问题:

一是数据生产时间滞后问题;

二是数据存在缺口问题;

三是监测点数据代表性不强问题;

四是部门间、部门内数据存在差异问题;

五是数据填报保障条件不完善问题;

六是涉密数据存在泄露风险问题;

七是数据填报路径不清晰不通畅问题。

最后,双方就领导问责理念、社会群众监督、谁主管谁负责3方面就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机制体制创新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调研,我系老师与学生均对我省自然自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现状及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今后MPAcc围绕以此主题而展开的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