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管理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MPAcc课程开发管理制度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6-10-08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文件

经管院字【2010】10号

会计专业硕士课程开发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地建设和完善我院MPAcc课程开发,提高我院MPAcc项目课程的教学质量,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的基础上,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并重课程的开发,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和谐地发展,为把课程开发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特制定本规章制度:

一、总体目标

开发课程,挖掘学校特色,探索课程的评价机制,优化评价方法,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发挥本校的特色和优势,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努力营造教师终身教育和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组织与实施

1.成立MPAcc课程开发研究工作小组,由主管副院长和各专业学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组成。

工作小组主要职责:

①制订学院MPAcc项目的总体规划,总体原则按照核心课、专业方向课、选修课课程的顺序进行开发建设,课程开发工作的总体规划,做好指导、研究、实施、评估等工作。

②制订课程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实施和考核。

③组织教师进行课程的理论学习,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④积累课改资料,即使提供教改信息。

⑤经常深入课堂,指导开课、听课、评课工作,和任课教师一起研究课堂教学情况,帮助他们及时总结。

2.每年设立一定的开发建设经费,专款专用,分期分批对开发建设的课程进行检查验收并组织成果推广工作。

(1)加强课程及教辅材料、学具等设施的管理,加强对课程开发中的所有资料进行搜集整理。

(2)根据教指委和学院的要求,不断完善修订培养方案,及时修订课程大纲和教学案例。

3.做好课程开发建设的调研工作。

收集国内外前沿资料,同过内外先进学校进行交流访问。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建立课程组织度,每门课程至少配备两名教师,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参与课程的研究。

4、听取收集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座谈会,调查学生意见,收集反馈信息,进一步完善可改进课程开发。

5、根据教指委文件和学院要求,定期开展公开课程

三、其他

1、本规定由经管院负责解释。

2、本规定自发布时实施。

二O一O年十月十五

主题词:课程开发管理制度

经济管理学院行政2010年10月15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MPAcc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

第一条为提高MPAcc教学质量,激发MPAcc教师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的积极性,保证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文件的精神和学校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所有MPAcc授课教师(包括日常课堂教学和专题讲座教师等)。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教学质量评价是指MPAcc学生按照教学质量评估表的要求,对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评价,以促进教学工作的改善。

第四条教学质量评估表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教学内容评价;第二部分,案例教学评价;第三部分,多媒体教学评价;第四部分,课堂效果评价;第五部分,教学特色评价。

第五条课程总体评价部分主要对课程设置的必要性和意义、教材和参考资料的选用,以及案例教学方法的运用等方面进行评价。

第六条课程总体评价部分采用百分制,每个评价部分满分20分,由学生总体评价任课教师的授课水平。

第七条意见和建议部分仅用于指出任课教师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仅供任课教师作为改进教学工作的参考。不作为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主要依据。

第八条总体评价部分总分作为任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主要依据。评估分在90分以上的任课教师,给予优秀评定,给予一定奖励;评估分在80分以上的任课教师,给予良好评定;评估分在60分以下的任课教师,给予不合格评定,MPAcc教育中心将暂缓聘其为MPAcc任课教师。若担任两门或两门以上的课程教学任务,取最高分参评。

第九条本办法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MPAcc教育中心负责解释。

201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