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于2010年获得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生,2019年开始招生非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学生。MPAcc教育挂靠经济管理学院,相关学科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企业管理、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点及资产评估、工商管理硕士等专业学位硕士点。现有专业教师32人,全部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行业教师31人,87%以上具有高级职称。

MPAcc中心自成立以来,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坚持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特色,以“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和“严在地大”的校风学风为办学理念,着力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需要、面向财会职业界的应用型和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经过实践和探索,MPAcc教育在学科融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组织、制度建设、教学服务与管理等方面,通过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托学校固有的学科优势,兼顾行业和地区特点,共享经济管理学科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数据库齐全的专业图书馆和快捷便利的校园网络,融合学校理、工、文、管、经、法、教育、艺等学科的整体优势,多学科资源支撑,互相促进、共谋发展。面向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突出国土资源环境管理特色,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逐步形成了“入主流”、“有特色”的培养理念和培养体系,形成财务管理、资源环境会计与审计、财务会计、审计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教学方面。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项,一直坚持思政引领、突出特色的案例导向教学;坚持专业教学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服务,并基于该目标开发原创案例,组织学生到中石化江汉油田进行实地调研,开发的案例报告获第七届全国MPAcc案例大赛初赛优胜奖。建立了行业及地区分布合理的二十几家校外教学实践基地,MPAcc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认可。

科研方面。获批国家自科面上项目两项、国际合作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三项、中宣部项目一项以及省市级项目多项;获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项;发表学校认定的高水平论文17篇。

社会实践和服务方面。连续多年为鄂州市政府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成果于2020年被地方政府采纳;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为精准扶贫服务,为十堰市竹山县绿松石的可持续利用、管理优化提供了有效的对接服务;多人次专业教师担任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理事、武汉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建策。

平台建设方面。依托学院建设的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地质大学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以及湖北省软科学基地“湖北省区域创新能力监测与分析软科学研究基地”成果丰硕。积极应对会计智能化转型,连续两年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内容涉及财务共享实践教学基地以及财务大数据分析示范课程建设。建目前,设的“云智能财务实验室”已顺利招标,进入项目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