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赋能,创势前行,创建业财融合的财务组织————第259期经管论坛

发布人:邓果发表时间:2020-12-30点击:

12月25日下午14:30-16:30在北三楼208教室举行了第259期经管论坛。本期的论坛主题是“聚力赋能,创势前行,创建业财融合的财务组织”。邀请到的嘉宾是深圳市金新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FO,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管理学(会计学)学士、中山大学管理学硕士,2020年中国国际财务领袖年度人物、中国十大资本运营T0P CF0,钱子龙。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聚力赋能,创势前行,针对大数据和网络智能的发展,就会计如何应对,如何打造业财融合的财务组织,进行经验分享。

讲座的第一部分是“金新农简介”。钱总结合金新农公司的概况,介绍了财务组织架构、财务职能转变趋势。第二部分是“司库体系转型升级-资金集中(资金管理的工具)”。他主要从资金池、资金计划、资金结算流程等方面来介绍资金管理的工具。第三部分介绍的重点是“高效的财务核算体系-财务共享”。钱总从金新农财务共享发展历程出发,给大家分享了共享中心职能定位、内部组织架构、设计思路以及核算流程等内容,还讲述了信息系统搭建体系、财务共享中心成果。第四部分是“赋能决策支撑企业战略-财务管理”。主要通过分享“肥猪场自建或代建”、“生猪保险”、“新项目可行性研究”等案例,来介绍财务分析实践,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让我们深入了解到财务分析的必要性。

论坛的最后部分是提问环节,李月娥老师就机器人处理凭证、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与钱总进行了交流,汪长英、邓九生等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与见解。张宝玉、闫荣荣等同学就预算管理业财融合问题,财务业务论证一致性;流程标准化集团大的模型对于特殊情况适用性问题;如何平衡财务系统化,需要财务模块工程师,财务与IT复合型人才就业前景如何等方面提出了问题。钱总对其进行了深入的解答。

本次论坛,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创建业财融合的财务组织”的了解,而且对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会计工作中的应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们知道当前这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一名优秀的财会人员在掌握会计核算知识的同时,也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能够在筹资理财等方面为单位提供建设性、可操作性建议和信息。正如汪长英老师总结的“核算的基础在未来的作用越来越小”、“会计的未来主要基于管理的要求”等,未来的会计行业更加需要的是全面型的人才,懂管理,懂技术,能够与时俱进。而作为MPAcc的学生,我们不仅要夯实基础,学好每一门课,而且要理论联系实际,开发自我的创新思维,并通过自主学习培养个人多维度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