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挑战——第240期经管论坛

发布人:邓果发表时间:2020-09-30点击:

(通讯员:张明辉) 2020年9月24日,雨后初晴,金风送爽。应会计系杨洁老师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龙平作客本期经管论坛,作了题为“当前我国CPA审计信誉危机成因与应对”的讲座,旨在拓宽会计系研究生专业视野,加深同学们对审计风险的理解,进而帮助同学们做出更好的专业规划。我院会计系的老师们和2020级全体会计专硕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下午两点半,讲座准时召开。首先,张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张教授鼓励大家要趁年轻及时学习,运用年轻的头脑和活跃的思维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第二,在注重传统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注重从实践中汲取知识,用实践来验证知识,用知识来指导实践;第三,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审计问题,通过问题的发现驱动对知识的学习,进而解决实际问题。第四,张教授还建议同学们锻炼良好的写作和表达能力,这对以后的学术和工作都大有裨益。张教授的讲述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引得现场老师同学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接着,张教授带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后我国CPA行业的发展历程。就总体而言,我国审计行业有了显著的进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转变,从业人数、业务种类越来越多,服务范围、社会关注度亦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审计行业也变得愈发规范化、国际化,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挑战日益增多,如何做大做强整个行业成为从业人员日益关注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张教授列举了普华永道、立信、瑞华等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失败案例,向大家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审计行业面临的一个天然矛盾,即事务所的利润导向和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之间的矛盾,引发老师和同学们的深思。

最后,张教授总结了审计行业面临的内外部风险,提出加速转型是我国未来审计研究的必由之路,并一一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至此,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促进了武汉兄弟院系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加深了2020级会计专硕同学们对审计风险的理解,有助于大家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专业学习之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信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能够更好地规划未来三年的学习生活乃至整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