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代表参加全国第十一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

发布人:邓果发表时间:2019-12-09点击:

(撰稿人:邓九生)2019年11月27日至29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MPAcc教学案例研究与开发,提高案例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我校会计系主任杨洁教授和会计系副主任邓九生副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和研讨班,地大(北京)会计系林娟副主任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开幕式,会计教指委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秦荣生教授代表财政部会计会计司副司长进行了开幕致辞;第二单元是主题演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汤谷良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如何组织公司财务课堂案例教学:以轻资产模式为例”的演讲;会计教指委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秦荣生教授进行主题为“数字化对会计硕士专业教育的影响”演讲,会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进行了“能力提升与案例教学”的演讲;第三个单元是由各分论坛组成,主要由财务会计案例教学分论坛、财务管理案例教学分论坛、管理会计案例教学人论坛、审计案例教学人论坛和案例型论文分论坛。每个分论坛分别有四篇入选案例进行交流讨论,如财务会计分论坛的“扭亏为盈?京东的另类业绩指标披露”、财务管理会计分论坛的“从濒危到网红:涪陵榨菜的发展之路”、管理会计会计分论坛的“涅槃重生——‘浴血凤凰’小米的战略转移”、审计会计分论坛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中内部控制缺陷探究”、案例型论文会计分论坛的“㙐幸咖啡光环的背后:新商业模式下战略风险的识别与应对”等。

本次论坛对MPAcc教学案例研究与开发和案例教学质量确实起到了指导和提升作用,极大地促进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汤谷良教授演讲中提出课堂案例教学的“质量标准”、案例教学的范式和教学案例搜集方法;秦荣生教授演讲提出数字化的涵义和三个特征等,指出数字化时代MPAcc的课程、教育、培养、学习、资源等五个方面要实现转变;王化成教授提出了面向未来的会计人员能力框架和基于能力框架的培养方案改革和教学方法改革。这些主题演讲实际是从如何教学、如何适应时代变革、培养什么样的会计人才方面给予了全国各教学单位总体指导;各分论坛的案例交流也给予了各参会单位老师很多收获,尤其是交流案例的撰写过程让与会者印象深刻,写作方法给人许多启示,与会人员讨论也十分热烈。

会议期间我们与王化成教授也进行了交流,表达了很珍惜此次参会的机会,因为能够与同行相互学习交流、分享经验。

总之,本次论坛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在本次论坛中我们进行了充分学习和交流借鉴,享受了一次丰盛的教学经验大餐,对我们在新时代MPAcc的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给予了极大的帮助。